解憂雜貨店裡賣什麼?賣助人的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很喜歡看推理小說,特別是小說裡有些蛛絲馬跡,會去鋪陳眾人的性格、做事的風格,主角與他人的各種心理位置。對於熱愛了解人性的身心科醫師而言,最迷惑我的往往不是兇手犯案的手法,而是他的「動機」:為什麼這樣性格的人,會在那樣的背景因素下,選擇做出如此的事。

曾經有一段時間,大量閱讀東野圭吾的推理作品,而當看到這本名為「解憂雜貨店」的小說,身為圭吾迷的我更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在這間已廢棄的雜貨店裡,在漫長的歲月中,雜貨店主人除了販賣各樣雜貨,也讓人投信給他,談談心中的疑惑與困頓。而他全憑一顆誠摯的心,用心地回覆來自各地的人生問題。 閱讀每個人的掙扎故事,以及浪矢先生誠懇回覆的同時,想著這些年來我所進行的諮商,不也是懷抱如此的心情?

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即使是亂編的煩惱,要想三十個煩惱也很辛苦,對方費了這麼大的功夫,絕對不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會努力想答案後,寫回信給他,絕對不能無視別人的心聲。」引述自 p.124

「致無名氏: 我這個老頭子絞盡腦汁思考了你寄給我的空白信紙的理由,我覺得一定是重要的事,不能隨便回答。

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屬於任何一種情況,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針對煩惱諮商進行回答,謝謝你在最後提供了我這麼出色的難題。」引述自p.347

這是一篇沒有刑事案件、沒有兇手的推理小說,但卻讓人再三回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