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被討厭的勇氣」(究竟出版社)

最近遇到幾位年輕的個案,不約而同地,都談到十分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很沒自信,很容易低落沮喪。常常會把別人的話放在心裡,反覆琢磨:「他(們)是不是討厭我,嫌我不好?還是我哪裡做不對?…」其實一直很努力想把事情做好,希望別人會認同、稱讚,可是自己卻常常懷疑自己,又不能跟別人說因為這些想法過得相當痛苦,時常難過到睡覺前還在想「她今天講那句話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在怪我…」,睡不好、吃不下,甚至有時候很不願跟人講話、不想出門,整個人糾結不已。

對有些人來說,如何培養自信心是從小時候、學生時代以來,就一直在努力的課題。許多人在各方面的表現十分亮眼,旁人以為他一定很滿意自己,但有的人跟我說其實內心很惶恐,做事戰戰兢兢,深怕哪一個小地方沒注意到,就會被他人嫌棄或抱怨。所以他在外看似陽光樂觀,但自己獨處時反而常常得跟自己的陰暗面搏鬥。

「不要在意別人的想法」這句話想必很常聽到吧,但是當為這個狀態十分痛苦時,這句話有講跟沒講一樣!就好像跟正和憂鬱症奮鬥的朋友說:「你不要再憂鬱了,看事情要樂觀正向,這樣就不會有憂鬱症。」

有一本書很推薦給需要的朋友,“被討厭的勇氣”(究竟出版社),是一本瞭解阿德勒心理學的入門書。裡面用哲學家和年輕人的對話方式,讓我們輕鬆地閱讀(有點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裡面深入淺出帶出了許多人-我之間的架構與心理機制。

不分男女,不分年紀,大家都曾有過類似的煩惱:主管討厭我怎麼辦?和同事相處不融洽怎麼辦?常常和爸(媽)有衝突怎麼辦?婆媳相處不對盤怎麼辦?…

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辨認出哪些人是我們真正給予愛的對象,我們會知道我們的心力將用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有時候被別人討厭、被拒絕,不見得是自己的問題,也不是自己能改變。我們需要做到課題分離,去辨認出到底是誰該完成的功課。

最後引用書中一段禱文:「主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並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寧靜禱文 P.235)送給大家,即使不是教徒,也十分受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