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學生特質與醫療介入(2013.11.27 三重高中演講)

3492401705_0fe96f78c5

非常感謝新北市特教中心徐筱清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再次到新北市,向國中國小的老師們介紹自閉症。

一如過往,這是一場全天候的研習活動,新北特教中心很仔細規劃,上午由我跟曾經帶過或現在正在帶自閉症學童的老師們分享醫療觀點,而下午則會分別由帶班導師與學生家長分享班級經營心得與家長教育經驗,希望透過不同面向的演講,並且提供現場多向溝通的討論,能幫助國中小老師們在教育自閉症學童更得心應手。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演講自閉症的主題,但每次課前準備都花不少心力思考:在三小時的研習中,能帶給第一線教育孩童的老師們什麼樣有用、有趣的資訊呢?我試著用各種圖片、影集笑話、時事等串聯起這個龐大複雜的主題,希望減少平板的醫學知識。而每次演講完後的交流時間,往往是老師們最感興趣的部分,不分學校、不分年級,老師們發問的問題包羅萬象,像自閉症與過動症、妥瑞氏症的關聯性?自閉症孩童的情緒與睡眠問題、某些特殊行為是否需醫療評估、親師互動的溝通困難、普通班與特教資源的過渡、甚至失衡的家庭關係…許多老師觀察細膩,及早發現孩童們可能需要介入幫忙,讓我很感動,畢竟還是有非常多的家屬不了解兒童心智科或早期療育的重要性,常常都要透過老師們的鼓勵與介紹,才鼓起勇氣踏進醫療院所做詳細評估與介入。

每次有機會和這麼多的老師交流,還有特教中心徐老師也適時補充特殊教育的處遇,也讓我學習更多醫療外的實務層面,畢竟孩童們最重要的生活學習場域是在學校和家庭,家庭-學校-醫療-社會各個面向要能夠多向溝通,才能對孩童有全面性的幫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