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患者的高智商:是幸運還是詛咒?

6230128496_53ab3466d5

去年底,科學家宣稱精神疾病與高智商有關聯性,引起了軒然大波!這一點都不讓我意外,我分析自己是個想很快的人,但有時,這會讓我抓狂。

想法快速的腦子很適合做大學研究,但也增加了我的焦慮與憂鬱。這也造成我從小學以來,對於別人容易感到不耐煩。十分有趣的是,我許多躁鬱症的朋友也有同樣的感覺,這背後其實是有科學理論的。

根據歐洲的研究顯示,有些基因讓我們能學習複雜的技巧、分析情境、擁有彈性的思考方式,他們可增加我們的智能,但也可能和有些腦部疾病相關,這造成上述情況的關聯性。有位愛丁堡大學的教授這麼形容:「高智商和複雜行為的代價是較容易有心理疾病。」對我來說,我想得越多、想得越深,往往讓我抓狂。

在2013年歐洲的跨國研究甚至認為,受過多高等教育的人較容易有憂鬱症。什麼叫做「過多高等教育」?在這研究的定義為「比你工作所需、更高的教育」,研究者認為這些受過多教育的人若沒有從事富挑戰性的工作、或是沒有在工作中完全發揮他們所學,那他們比較容易得到心理疾病。這和較低職位、聲望、刺激,以及不平衡的支持網絡都有關係。然而研究者倒不認為繼續延長教育是壞事情。

以上資料由黃惠琪醫師整理自:

http://blogs.psychcentral.com/bipolar-life/2013/08/bipolar-and-intelligence/

這是一篇有趣的文章,內容中透露了些臨床上也看得到的情況:不少高學歷、事業有成的人飽受情緒高低起伏之苦,情緒高昂時在學業工作上努力衝刺,但情緒低落時卻往往對自己缺乏信心、感到厭煩,懷疑自己之前怎麼能夠表現很好而現在卻不行。當然只要是人,就會有情緒高低變化,但若這種起伏明顯,且已造成自己或是周圍他人的困擾,例如影響工作表現或人際關係,還是建議要諮詢專業建議,尋求改善之道。

發表迴響

